十年前, 沒人曾經想過數位攝影會對傳統影像造成多大的衝擊. 當初, 數位相機僅被定位在新鮮的發明或是電腦的周邊產品而已. 不過, 看看現在, 數位影像已經超越了傳統影像, 並且在售價方面是越來越親民而造成現在是人手一台數位相機了.

camera.jpg       big.jpg  

不過正由於這種科技的趨勢, 不免讓我想問: 為什麼整合在筆記型電腦上的相機鏡頭卻一直沒有進步的空間?

 

這是個不爭的事實, 筆電上的相機鏡頭就是追不上現在數位相機的腳步. 更糟的是, 真正需要高品質的配備來完成艱困工作的人(vertical market), 往往配的鏡頭還比一般消費性手機或平板電腦(consumer market)上的鏡頭來的糟糕. 這真是令人完全無法理解!

S400.jpg  

為何一台筆電需要一個好的鏡頭? 因為人們使用筆電來增加他們的移動力及生產力來完成重要的工作. 尤其在室外的工作場所中, 影像擷取很快的變成了一個必須(must-have)的功能, 而非有也好(nice-have)的裝置. 室外工作人員需要將外面所發生的一切事件都將它們文件化, 比如車禍現場、損害狀況記錄、維修前後比較等等. 而這些圖片都必須要有一定的品質才有它的價值.

2-ruggedised-notebook.jpg  

正如我所說, 大多數的筆電上所配的鏡頭多半是低畫素(3百萬畫素內), 效能慢, 功能陽春而無法做到前面所舉例的工作. 也許筆電業者有數十種說法來游說你拍照的功能沒有你想像中的差, 但是我還是無法忍受. 你想想, 若是一台傻瓜相機都能夠拍出一張得獎的攝影作品, 這樣的鏡頭應該可以很容易的塞入大大的筆電裡吧? 為何這些業者們就是做不到呢? 真正是匪夷所思!

david-maitland56.jpg  

其實類似這種的事件是數不清的. 數位相機在這十年間, 規格屢創新高, 從三十萬畫素變成現在的千萬畫素起跳. 但是可有人去思考過, 為何這些相機都不提供大一點的內建記憶體? 市面上到處都是8G, 16G, 32G甚至64G起跳的MP3 player, 且賣的一個比一個便宜, 為何這麼先進的數位相機有時連個內建記憶體都沒有? 對消費者來說又多了一層困擾, 當他們忘記帶卡或是遇到相容性問題時氣的急跳腳!

SD.jpg  

站在消費者的角度來講, 這一點必須要改善! 尤其是針對rugged moile computer來說, 我花了十幾萬買台強固型筆電, 它所附的拍照功能就該拍出高水準的照片, 還能夠錄製HD的影片. 這功能就好比你可以使用一台3000元的傻瓜數位相機能辦到的是一樣的. 這根本沒有任何藉口或理由讓人相信一間強固電腦製造商沒有能力將這個已臻成熟的功能放入那大又壯的軀殼當中.

所以, 呼籲產業的朋友們面對現實吧, 數位相機業, 把內建記憶體以及相容性問題好好的規劃一下, 記得要從8G起跳呀! 筆電業, 要強勢一點要求鏡頭廠商讓高規格的鏡頭能夠放入你的機殼中. 這一點也不尷尬呀, 這就像你在燦坤能買到一千多塊的相機一樣的東西, 不是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亞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